close
香港寸土寸金,土地問題影響基層基本住屋權益!有團體舉辦「倚南窗:香港基層劏房實況展覽」,搭建出僅1.33坪的板間房,以及僅能讓一人平臥的「棺材房」,讓更多人明白香港基層居住環境的惡劣情況。詩人陶淵明在《歸去來辭》中云:「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本想表達斜倚南窗,寄託傲世情懷,明白住房狹窄、簡陋,卻容易得到安適之意,但香港基層居住的地方,卻是狹窄沒有南窗可依。縱使月薪十萬元台幣以上的打工族,也只能住進蝸居,而低收入階層的居所,情況更甚。三類房屋見苦情土地正義聯盟、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等團體,就發起「倚南窗:香港基層劏房實況展覽」,搭建了三個窮苦大眾常居住的套房、棺材房及閣仔。套房又名「板間房」或「劏房」,多是把一個單位劃成多個小房間,每個面積只得1坪至2坪左右,房間已包含衛生間。港府數字估算,香港共有逾8.6萬間劏房,居住人數達20萬人。另一種較劏房狹窄的是「棺材房」,其實只是一個由木板建成的床位,卻已是居住者全部的起居和休息空間。此外,另一種就是樓底較高,然而也只有1米左右的閣樓房,屬於非法建築,設於樓底較高的工業大廠內,在下層出租後,業主貪心想盡用空間,就把僅有的空間變成閣樓房出租。租金佔收入4成雖然香港經濟每年增長,但是基層收入卻沒有顯著增加,但租金支出卻不成比例急增,劏房租金上漲更拋離一般住房,平均租金佔這些租戶收入達四成,且住不舒適,因為居住環境的惡劣,居住空間沒有窗戶,夏日時因沒有空調而要面對高溫,同時還有漏水、牆壁油漆剝落等問題。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表示,香港細小單位租金升幅大,基層市民住宿選擇不多,甚至令住戶感到人生沒有意義,因為他們在家中什麼事也無法做。「倚南窗」展覽位於九龍石硤尾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中庭,希望透過體驗式展覽,讓參觀者從親身感受居於劏房的情況,藉此思考未來房屋政策。【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這個「家」空間壓迫感大,人民未能安居,政府責任很大。(photo by陳玨明)

分享

486FB801FF5465D5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