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廖珮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天說,「食安問題困擾著所有家庭」。專家表示,食安沒辦法靠檢驗撐起,應該建立完整的產品履歷,落實業者自主管理。近期發生的多起過期食品重新販售事件,大家竟然有種麻痺的感覺,業界呈現的氣氛彷彿這很正常的現象全戶過濾器,令人極度擔憂。

長期關注食安問題的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表示,食安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產過濾器水世界品的生產履歷,從農場到餐桌,每一個環節都清清楚楚、有跡可循。同時落實業者自主管理,廠商需負擔更好、更重要的內控責任,否則光靠食藥署稽查,怎麼可能查得完。

另外,檢視過去多起食安事件,也顯見我國對於食品安全的標準是過低的,姜至剛說,當「精煉後符合標準」、「改良就能吃」這樣的話出來,並且一直以檢驗合格作為司法判決的準則,廠商不需付出相對應的代價時,我們濾水器水世界的食安就不會進步,也永無寧日。

台灣大學食安中心執行長許輔則說,行政院食安辦公室的功能並沒有發揮,各部會仍然缺乏整合,從中央到地方,甚至中央各部會間的資訊脫節、斷層始終存在,職權又重疊、劃不清又三不管,這些都是新政府必須面對與解決的。

「不知是否因為食安事件頻傳,民眾已經麻痺。」許輔語重心長說,最近發生幾起過期食品再賣事件,過期11年的蝦子是多可怕的東西,但大家彷彿見怪不怪一般,一點警覺都沒有,讓他相當憂心。

不只業者、政府,民眾也須負擔食安的部分責任,姜至剛說,消費心態要改變,合理的利潤與合理的販售價格應該被接受,一味追求物美價廉,可能讓業者為了迎合消費者而去鑽漏洞,長期下來食品市場將劣幣逐良幣、落入惡性循環。

4874B65186C19500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