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從扁政府深化在教科書中「去中國化」開始,到此次總統大選後,終可以發現所謂「天然獨」的現象有多深入台灣,即使是在就職3天後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林全至忠烈祠,向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引起反中國化大聯盟在場外抗議。選前蔡總統就曾說過台獨是台灣年輕人的天然成分,但是若沒有政治力量的介入,台獨豈會成為現在年輕人的天然基因呢?

以往北京處理兩岸關係只在乎法理台獨,但近月來不管是從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張志軍與對台研究的學者都異口同聲,將遏制各種形式的台獨,其中以文化台獨為最,因為文化台獨可以使兩岸越離越遠,年輕人對於「中國」越來越不認同。長此以往,北京宣稱的和平統一將會是遙遙無期,甚至絕無可能,所以北京相當程度認為文化台獨最傷兩岸關係。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此次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北京已經給了補考,並且中斷兩岸兩會的協商和聯繫機制。大陸學者紛紛撰文要對蔡總統「聽其言,觀其行」,結果內閣就職隔日,教育部長潘文忠立即宣布廢止課綱微調,而蔡總統不僅廢除遙祭國父陵,也不念祭文,在忠烈祠僅待7分鐘,也對於以往祭祀的禮儀視為封建,無異讓北京更加認定,蔡總統嘴上說要遵照《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只是一個假象,如果台獨色彩濃厚的教育部長和文化部長鄭麗君繼續執行去中國化的政策,那北京更可確認,民進黨政府的確是在進行實質文化台獨。

從民進黨在立法院掌握多數開始,就有立委提案要廢除國父遺像,提案要修《公民投票法》,雖被蔡總統制止,但是立法院的暴衝隨時可能重演。

民進黨也深知在教育與文化濾水器選擇上去中國化,不僅可以獲得更多年輕人的支持,也可以培養選票,並且把帶有中國元素的政黨一一泡沫化,民進黨與其他本土政黨便可以永久執政。民進黨也相信只要不搞法理台獨,北京對於文化台獨沒轍,只能乾瞪眼。

但時過境遷,北京軍經實力已非昔日可比,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也比江澤民、胡錦濤時期強硬,民進黨切莫誤判情勢,置台灣於險地,因為法理台獨可能帶來戰爭,但文化台獨更會為台灣帶來凌遲,畢竟大陸若採取經濟手段制裁,台灣受到的創傷不會更輕。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也說,美國對於北京制裁台北的經濟手段無能為力。(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水塔過濾器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過濾器選擇 });

}



4874B65186C19500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