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徐維遠】

╱台北報導有關人士日前指出,7月1日雄三誤射事件發生後,坐鎮國內的國安會副祕書長陳俊麟密切注意情勢發展,並以保密通訊方式,跨海與國安幕僚更新資訊,並隨時向總統報告;總統回國後也立即進行危機處理,但對外卻避免使用「召開國安會議」的字眼,以免造成有關方面誤解。

7月1日上午8時12分,正在左營進行操演的金江艦誤射一枚超音速雄三反艦飛彈,雖未越海峽中線,但墜海時貫穿一艘漁船,船長當場死亡。第一時間,總統正在美國洛杉磯過境訪問,準備參加當地僑宴,而統轄國安系統的國安會祕書長吳釗燮也隨同出訪不在台灣。誤射事件同時引爆國防機密外洩、兩岸局勢動盪及台美互信折損的三層國安危機。外界因而質疑,由非典型人士組成的國安會是否當機?

府方在海外下指導棋

有關人士指出,馬、蔡時期國安會運作模式有很大的不同,520後,國安會更強調縱向及橫向協調,國安系統更緊密地互動,確保事權統一;雄三誤射,可說是對國安運作新模式的「實戰驗收」。

國安團隊經過討論,為求用詞斟酌,避免各方誤判,因而決定:2日下午4時30分總統返抵國門後,只簡單發表返國談話後,就直奔府內持續危機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府跑線記者在Line群組詢問府方:「這場『國安會議』會後有無轉述。」府方幕僚回覆時特別提醒:「總統當天並非召開『國安會議』,而是『相關單位』與總統報告最新情形。」

有關人士指出,府方如履薄冰、字字斟酌,顯見蔡英文不願輕易將誤射事件直接上綱到國安層級,考慮的是北京以及華府可能在事態未明之際,接受到錯誤訊息,並且做出誤判,造成可能傷害台美互信、重擊已脆弱不堪的兩岸關係等,一連串的系統性危機。

事實上,飛彈誤射曝光後,立院及綠營人士統一口徑表示,誤射與兩岸關係無關;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趙天麟受訪時也都強調:「單純是一起由軍方操作失誤引起的意外。」顯示府方幕僚即使遠在海外,仍對國內綠營人士下指導棋,深怕輿論濾水器 光頭水走調無法管控,國安團隊運作起來,頗有過去蔡團隊打選戰時的風格。

選戰模式運作府、會

蔡英文團隊習慣以選戰模式運作府、會,有關人士表示,馬、蔡時期國安會的運作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蔡相當重視會內橫向的「協調性」,以及縱向與其他機關的「連結性」;他並稱,國安會目前一堆大大小小內部對話及協調,跳脫了過去的形式會議,也比馬時期更加繁複;這也表示國安高層與涉及國安事務的各行政機關,互動更為緊密。

外界過去常批評馬總統召開國安會議的頻率太高,如食安、流感問題,動輒拉高議題層次,使國安會的定位及職能不夠精確。

因此,「馬規蔡不隨」,讓國安會重回輔助及諮詢決策功能,或許也是在這次誤射危機過濾器中,蔡不願把「召開國安會議」當濾水器 水世界作護身符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