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1216)持股70.5%的統一中控(0220-HK)上半年繳出亮麗成績單,雖然大陸第二季天氣不穩定,下雨範圍擴大,影響飲料營運表現,但統一中控持續朝高端市場策略奏效,方便麵市占再度回到20%以上,推升整體毛利,上半年獲利達7.75億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成長12.9%,優於市場預期。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近幾年積極跳脫長期削價對打的局面,改攻高價市場,以創新產品帶動產業升級,在方便麵、果汁、茶飲料等領域,均有優於整體市場成長的表現,尤其「小茗同學」、「湯達人」保持雙位數成長帶動業績翻揚,今年更推出最貴的29.9元的滿漢宴,挑戰天花板價格,再度震撼市場;同時在果汁類,也推出「恬蜜光年」,一罐19.9元,也頗獲消費者青睞。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統一中控內部也規劃,3年內高毛利產品營收占比將會從現在的17%達到40%,有助推升獲利成長。

今年首季統一中控獲利4.33億,第二季低於Q1,統一中控表示,由於大陸經濟尚未復甦,以及飲料事業受到大範圍雨水天氣的影響,累計上半年營收為117.13億元,年減2.4%,毛利下降4.6%,毛利率跌了0.9個百分點至36.9%。此外,以權益法入帳的應佔投資溢利下降至0.76億元,主要是今麥郎飲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分類為持有待售資產,致使已確認投資收益有所下降。

統一中控主要2大事業,包括方便麵、飲料。據統計,大陸方便麵上半年整體市場開始復甦回升,銷售額年增1.9%。統一中控的方便麵業績為40.1億元,年增9.8%,優於市場表現,市占率更達到20.8%,較去年同期增加2.8個百分點。

其中,包括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麵、湯達人依然有不錯的成績,至於5.0元以上中、高價麵,今年上半年推出了「都會小館」、「相拌一城」以及「滿漢宴」三大新品牌,透過不同品牌及售價,使佈局更完整,定位更清楚。

不過,飲料卻受到Q2夏季氣溫偏低及雨量偏多影響,上半年業績74.48億元,衰退8.2%。但其中的茶飲料在海之言銷售強勁下,市占大幅提升5.3個百分點至28.6%,奶茶市占71.1%,統一穩居龍頭,果汁市占13.4%,咖啡13.5%。

據了解,統一預計在今(10)日公布財報,由於統一中控、統一超(2902)上半年表現都不錯,預料應會有亮眼成績單。統一昨天股價則下跌0.7元,收在62.7元。

(工商時報)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