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區食品座談會又惹議!行政院食安辦公室昨天針對日本食品輸台相關規範,與公民團體召開交流座談,不過相關訊息全程保密到家,就連立委都是最後一刻才知開會時間與地點,引發批評,而部分民眾因不得其門而入,在食藥署大樓前舉牌大罵。

對此,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這場座談是在11月8日與公民團體例行會議時,就確認要加開的座談會,不是臨時決定,主要邀請人民團體參與,之後還會再辦公聽會,且座談也全程網路直播,他希望國人冷靜聽政府如何把關,不要因錯誤資訊而誤會。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濾水器 水世界

該場座談會主要針對輻射檢驗結果資訊公開、輻射檢驗技術等面向討論,並邀請消基會、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董氏基金會等民團,以及部分學者專家出席。無法入場的民眾則在大批警力戒備下,於門口高舉「我的小孩不能吃核食」等抗議標語,反對核災食品進口的立委李彥秀、蔣萬安也到場聲援。

李彥秀指出,目前國內食品進口抽驗率只有8%,加上邊境人力不足,要如何落實邊境查驗都有問題,就先開一場結論已經寫好的座談會,她身為家長、民代,不希望孩子或民眾承受一丁點風險。

蔣萬安批評,一場座談會搞得「草木皆兵」,連他都是最後一刻才知道開會的時間與地點,以之前的核災區食品改標事件為例,台日若不先談司法互助,所有核災食品把關都是假的。

與會團體之一、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理事黃嘉琳則說,一直訴求要有獨立的風險評估單位,但現在什麼都沒有,就在談論開放,實在太誇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也批評,政府準備好做社會溝通了嗎?新政府應該說清楚,透過濾器過開放核災區食品,台灣換到什麼利益。政策擬定不應設時間表,更不能隨便用公聽會、座談會形式,讓民間背書。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