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對籌措長照財源看法不同,民進黨日昨針對相關稅制研商後取得共識,將修法先調高遺贈稅10個百分點,並訂定營業稅「日出條款」,2年後再行加徵0.5個百分點,全案預計9月前在立法院完成三讀,以挹注長照經費。

《長期照顧服務法》去年5月完成三讀,財源擬由長照保險支應,長照服務法中訂定的長照基金只用來建置長照服務體系和擴充資源,預計5年90億元,來源包含政府預算撥充、菸品健康福利捐、捐贈收入、基金孳息收入和其他收入。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不過民進黨認為,長照基金90億根本無法支應長照開辦所需要的開銷,長照基金財源也是空殼,為水塔濾水器了讓長照順利推動,財源部分將採取「稅收制」概念。

至於增加的稅收項目,民進黨規畫來自遺贈稅和營業稅,但蔡英文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遺贈稅只會微升,營業稅因影響經濟層面較廣「應該特別謹慎」。準閣揆林全則認為,遺贈稅從10%加到20%,營業稅由5%加到5.5%,是推動長照的最佳財源,被外界認為不同調。

為凝聚對長照財源的共識,民進黨上周密集召開會議研商,確定長照基金財源,除原有房地合一稅之外,將加徵遺贈稅10個百分點,由現行10%調高為20%,營業稅則訂定「日出條款」,2年後加徵0.5個百分點,由5%提高為5.5%。

負責規畫的幕僚表示,長照全面開跑約需300多億經費,加徵遺贈稅10個百分點,連同房地合一稅,約有230億元,不足以支應,但長照開跑初期,並非所有建置都可一步到位,200多億元應該夠用,待2年後全面上路,所需經費增加,再加徵營業稅。

由於當前國內經濟情勢不佳,企業界普遍反對此時加徵營業稅,延後2年開跑,可降低衝擊,不過連同加徵的營業稅,財源將達400多億元,已超過長照開辦初期所需要的經費。為免引發反彈,草案將明訂多餘經費,將滾入長照基金採專款專用,確保不會流入其他用途。

(中國時報)

濾水器選擇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全戶過濾器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F0E71FF93CA7D303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