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第4屆核子安全高峰會議3月31日於華府召開,與會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將宣布,準備運送核能反應器使用過的濃縮鈾至美國處理,總量約700公斤,以交換美方把不同形式的廢棄濃縮鈾運到歐洲,製作醫療用放射性同位素,診治若干癌症。

英國政府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英、美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EAEC或稱Euratom)已達成「劃時代」的核廢料交換協議。EAEC由歐洲聯盟28國組成,旨在建構核能工業並維護核能安全。

他說:「這是雙贏模式。我們弄掉廢料,卻取得可以協助我們抗癌的東西。」美國核廢料貯存與再處理的能力遠大於英國。

據稱,700公斤用過的濃縮鈾主要出自蘇格蘭北部敦雷(Dounreay)核電廠廢料貯存設施,是英國歷來最大批的廢濃縮鈾輸出。美方則將把某種形式的廢濃縮鈾運交EAEC,以製成診治甲狀腺癌等惡性腫瘤的放射性同位素,分配歐盟國家的醫院使用。

兩年一度的核安峰會始自2010年,本屆由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持,歷時2天,逾50位國家領袖出席,主議程為防範恐怖分子獲取製造「髒彈」的輻射物質。髒彈是種小型「輻射散布裝置」,通常由放過濾器射性物質與傳統全戶濾水器爆裂物混合,引爆後除造成傷亡,還會導致難以清除的輻射汙染,為近年新興恐襲武器。

水塔過濾器7B7AF474F1BBAE64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