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電影《十年》,內容為五個獨立單元短片,分別是〈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及〈本地蛋〉,內容圍繞想像下十年後的香港,例如「國安法」通過;中國政府將普通話定為香港唯一官方語言;有港人為爭取獨立自焚;售賣本地雞蛋會被禁等,均被視為是香港社會「預言書」。電影將於今年8月在台灣上映,其在香港上映時,不同電影院疑受到政治壓力,都拒絕安排電影播放,後來公民社會就自發組織、安排電影在不同社區街頭義播,在1日當天,更破天荒在全香港多區同步放映,吸引大量香港市民在街上觀看這部電影。《十年》在電影的結尾,以聖經上以色列先知阿摩司之話作總結:「時勢真惡。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接著出現四字:「為時已晚」,然後「已」字淡去轉為「未」字,希望提醒香港人,未來的命運仍在於今日的選擇。【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十年》各單元短片涉及保育、香港民主、人權、言論自由受威脅的現況,在沙田及美孚社區的街頭播映,出現坐無虛席的盛況。(photo by 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十年臉書專頁)

分享

89C2051A43D5E1D6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