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上周完成「6年安家固園計畫」審查,總計斥資508億元。政院決定先匡定105-106兩年經費共動支70億元,其中30億元展開老屋健檢初評和詳評,40億元予地方補助進行土壤液化改善,預計本月上旬政院核定即可上路。

行政院上周四院會審查「安家固園計畫」,內政部提報6年將過濾器水世界斥資508億元,包括老屋健檢初評加詳評160億元,耐震補強或拆除經費220億元,及土壤液化潛勢區地質改善120億元,及部分行政費用。這是看守政府通過最大手筆的計畫。

為尊重新政府預算動支權利,張內閣將先核定105、106年兩濾水器水世界年經費。老屋建檢部分,地方政府提報符合88年12月31日前取得執照的老屋全國共76.9萬件,將分6年分期分區完成初評及詳評,6年需動支180億元。

105年初評規劃8.3萬件,106年10.6萬件,共需15億元;詳評105年2000件、106年3000件,亦需動支15億元,初評加詳評兩年內需斥資30億元,財源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撥入中央住宅基金動支。

詳評後老屋耐震有必要補強或拆除重建,內政部編列6年斥資220億元經費,擬自房地合一稅收財源挹注,預計1萬件,每件上限220萬元。

但此為不確定財源,財政部表示,今年房地合一稅上路2個月來,收入4千多萬元,未來需優先支應長照,恐無力再支應住宅基金。

對於初評結果應否濾水器選擇在不動產交易資訊中強制揭露,6都和金管會在會中都表示擔憂衝擊房價,對銀行債權恐有影響,建議審慎。

內政部建議,針對成屋及預售屋不動產交易強制投保商品責任險,金管會也表示有疑慮。金管會表示,火災及地震險為基本保險,未來可考慮提高150萬元保障額度,但不動產交易強制投保商品責任險,市場並無此商品,走向強制恐有困難。E66691EFDB4533AF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