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月底政治大學教官撕毀校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所張貼之二二八事件海報引發爭議,政大野火陣線聯合北大翻牆社、東吳難容社、臺灣大學濁水溪社等社團上午在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對於「教官退出校園,落實教育正常化」的相關訴求。

「教官退出校園」記者會。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 【聯合晚報/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教官退出校園」記者會。 記者邱德祥/攝影

分享 「校園不是軍營,學生不是士兵」,包含政大、台大、中山等4所學校20多名大學生今天到教育部門前抗議,針對日前政治大學教官撕毀校內社團政大野火陣線張貼的228事件海報事件,要求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禁止黨政軍特再度進入校園。今天抗議活動約有台大、政大、等20名到場大學,學生高喊「教官退出校園,落實轉型正義」、「校園不是軍營、學生不是士兵」等口號,並出示逾百名大學教授連署,學生提出「教官退出校園,軍人回歸國防部」、「捍衛學術自由,大學法增修專門條文,禁止黨政軍特再度進入校園」、「落實轉型正義,去除教育場域內之威權遺緒」3點訴求。政大野火陣線社長楊子賢表示,政大教官在今年2月底撕毀野火陣線所張貼228事件海報,在社會掀起軒然大波,更引起師生普遍恐慌,深懼威權再起。儘管1998年當時大學法強制規定大專校院需設立軍訓室,但因違憲改為大學自主,目前卻僅有台灣師範大學確立教官退場機制,其他大學未見因應措施,教育部不應該怠惰,應讓教官全面退出,並立法設立「禁止條款」,不補助經費讓學校聘用教官。楊子賢表示,已經聯合中山、台大教大3校學生一起在校務會議上向學校提出轉型專案,政大將提出教官以及蔣公銅像雙雙退出校園。並呼籲其他學校一起響應。人本基金會執秘施宜昕表示,不只大學,現在在高中都還有白色恐怖的遺毒,有學生在校內被教官以「鼓動學潮」為由,就強行被輔導轉學、還有因為頭髮問題,一天內被教官警告數被記爆也被強制轉學,現在的教育應培養獨立思考的學生,而不是要孩子服從威權。今天包括鄭麗君、黃國書、蘇巧慧等多名民進黨籍立委到場聲援,鄭麗君說,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人民及學生有權不受軍人監控,這次政大教官拆海報事件是干涉言論自由,教官應退出校園,輔導等工作應該交給專業人士,而不是有軍人色彩的教官。 立委黃國書也說,教官是戒嚴時期為控制思想而生,留下至今,目前公私立大學教官約3500人,每年教育部要編列35億元的人事支出預算,這樣不合理,教育部應該正式並提出轉型方案,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將會要求教育部提出專案報告。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指出,大學是否設教官已交由大學自主,目前已有14所大學不設教官,各校是否讓教官續留校園,教育部尊重各校。

政大、台大、中山等4校20多名大學生,今天到教育部門前抗議。 記者鄭語謙/攝影

分享

政大、台大、中山等4校20多名大學生,今天到教育部門前抗議。 記者鄭語謙/攝影

分享

政大、台大、中山等4校20多名大學生,今天到教育部門前抗議。 記者鄭語謙/攝影

分享 871DAE89BAFCA25B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