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由童振源接任。 圖/資料照片

分享 內定出任林全內閣行政院發言人的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童振源,在兩岸關係和國際政治領域頗有研究,目前正在美國擔任訪問學者。他在2006年至2008年就曾擔任過陳水扁政府的陸委會副主委一職,原先即被外界視為是陸委會主委的熱門人選之一。童振源是國立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畢業自美國傳統的政治學名校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並獲得該校的碩士和博士學位。其專長於國際政治經濟、中國經濟發展、及預測市場等領域。他平時也熱衷於兩岸交流,除了積極參與兩岸學術活動外,也早早在微博、大陸媒體上與網友互動。他在政治圈的經歷也很豐富,除陸委會副主委外,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專案研究員、黨主席特助和新聞秘書等職務。由於童振源長久以來親綠的背景,去年曾傳出,大陸官方疑似因不想讓外界認為,有正在與民進黨談判的錯覺,因此禁止包含童振源在內,部分親綠台大、政大學者赴陸的事件。甚至還被人以讀者投書方式,在香港親陸媒體上直接點名批評。不過,今年1月底民進黨勝選後不久,童振源曾在自己的臉書(Facebook)和微博上透露,自己正在新加坡與對岸的學者探討兩岸關係,並強調他認為「兩岸應該在蔡總統所提出的四項政治基礎與大陸對兩岸關係的關切點,特別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內涵,尋找兩岸可能的交集,這樣才是務實的」,引發兩岸網友激辯。民國58年次的他,目前年僅47歲,無論作為政大教授還是官員,都還算相當年輕,因此仍是外界看好的政壇新星之一。先前不少人認為他是蔡英文上台後的陸委會主委熱門人選。如今先出任行政院發言人,代表童振源未來多經政治圈的磨練後,也可能還有機會再上層樓。

871DAE89BAFCA25B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