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7日電)日本商船公司三井2014年因戰爭賠償判決,必須向二戰時期中國船王陳順通的後人賠償人民幣2.34億元(約新台幣11億元)。但因為家族爭奪賠償金的關係,這項判決至今仍未能執行。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26日報導,陳順通創立的中威輪船公司是民初時的中國航運巨擘,他的船在二戰期濾水器間被日本海軍徵用後全部損失。

這場官司在東京、上海兩地的法院打了70年,最後陳順通的後代獲得約2.34億元賠償,但家族糾紛也隨之而來。

報導指出,大陸的陳氏家族分支質疑陳順通幾十年前留下的遺囑。根據這份遺囑,這起案件所有賠款均交由陳順通長子定居在香港的後人。大陸的陳氏後人認為,這違反女性後代平等分配財產的法律。此外,還有一名男子聲稱自己是陳順通的非婚生孫子要求分割賠償。

陳順通的曾孫陳中威表示,贏了這件案子後,這些大陸的陳氏後人就出現了。「先前我們是原告,現在成了被告。」

報導引述大陸陳氏後人的委託律師江憲表示,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法律問題,究竟應適用「194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法律,還是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如全戶濾水器果依照後者,家產應平等分配給男女繼承人。」

陳順通的小兒子陳乾康從小生長在上海,水塔過濾器他表示,「因為中國強大了,我父親租給日本人的船才最終獲得賠償。我相信現在更強大的法律體系也意味著,賠償可以被平等分配。」1050427382456F72214555E
arrow
arrow

    silvareynd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